【台湾醒报记者叶峰谷台北报导】中东茉莉革命引起全球注目,在中国大陆却受到高压管制,使得茉莉花难开。国内多位大陆研究专家受访时均普遍不看好中国大陆爆发民主运动的机会,认为大陆目前虽然存在贫富不均现象,但社会控制严格,而且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现况不容易产生跟中东地区一样的变天效果。 

  

淡江大学大陆研究所教授张五岳表示,大陆茉莉革命失败的新闻并不令人意外,也很难让人期待会有什么成果。因为中国大陆无论是社会现况或网路控制都比中东地区严格。 

  

张五岳说,近年来,中国大陆在经济发展有重大进展,与中东地区经济停滞的状况不一样。况且在中东地区有宗教因素在背后做为民众团结的基础,这些政治经济条件在大陆都还不成熟。 

  

「中国大陆的茉莉革命不太容易成功。」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张亚中也指出,中东地区表面上是民主革命,其实本质是回教间逊尼派与什叶派之间的宗教冲突,可以说是宗教与政治力量的拉扯。 

  

张亚中研判,中国大陆的茉莉革命短期内不太容易成功,因为大陆目前虽然存在贫富不均的现象,但其经济发展还在快速往上走,民心不是站在改变的这一边。 

  

文化大学大陆研究所教授邵宗海则认为,中共无论在讯息封锁与治安围堵上,都做得比中东国家彻底,发动茉莉革命的资讯很难为人民所知,在美国有些来自大陆的社会科学学者,彼此虽然都在流传中国有人串联茉莉革命的讯息,但也都认为成功机会不大。 

  

邵宗海举例,近年来中国大陆大型的群众聚会虽然多,但就好比上次厦门民众反石化设厂的示威活动一样,最后也没有产生什么效果。 

  

综合而言,学者们普遍认为中国大陆目前还处于经济高度发展的阶段,整体社会气氛并不站在示威群众这一边。再者,中国大陆长期资讯封锁,有组织的群众运动缺乏凝聚基础,茉莉花要在中国大陆土地上绽放,短期内不易实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端網路行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